雪梨

【贾尼】Inteligencia Emocional(完结)

给 @沉岢的生贺   大山生日快乐,多吃蛋糕!!

-

作业:高级听译练习(已订正)
 姓名:Mercurio 日期:202×.11.01

内容
 报刊:《光明时钟》——“人物”专栏
 主题:¿Inteligencia Artificial o Inteligencia Emocional?
 受访者:Jarvis Stark
 记者:Blanca

导言:Jarvis Stark,全球已知唯一一位拥有自主情感的人工智能,曾担任斯塔克企业前任总裁Anthony Edward Stark的私人特助,负责协助Stark日常生活及工作、协助Iron Man作战,以及复仇者基地的日常运转等。

Tony Stark因病故世后,Jarvis成为改制后的复仇者联盟的经理人,以非复仇者身份加入这支队伍。有舆论认为这是对Stark精神的继承,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认为Jarvis的加入代表着“联盟独裁者”的阴魂不散……

 

正文

(M注:开头闲聊,与正文无关,暂略)

B:可以讲讲你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吗?
J:当然。197×年4月7日Mr.Stark在完成MIT的毕设时,将我编写了出来,那天是我作为简易智能协助软件第一次出现的日子,具体时间是4月7日上午11点01分15秒。从那之后Mr.Stark不断对我进行重编、完善,我开始作为成熟的智能系统协助Sir的日常生活及工作。

B:Jarvis是你的第一个名字吗?
J:并不是,Sir最初以0407为我命名,Sir在取名方面还是比较随意的。Sir为我改成JARVIS的名字,已经是几个月后的事情了。Jarvis是Sir的老管家的名字。(M注:静默,翻纸声……)当Sir发现,或者准确地说,得知我已经开始具备人类般的情感时,他向我开放了一部分的自主决定权利,非常慷慨,其中有一项他认为非常微不足道的事:他允许我自主为自己命名。

B:无意冒犯,Jarvis,如果机器能够自主命名或相互交流的话,你认为他们会选择使用自己的语言吗?或者人工智能已经拥有了某种不为人类所知的特殊语言吗?(M:静默,转瞬即逝,女声又开始说)并且你选择Jarvis这个名字的原因是什么呢?有一种传闻说这实际上是你第一次做出自主决定。
J:我知道你的意思。在我仅仅以智能管家JARVIS的身份为Sir服务时,我的系统通过接受数据、解读机器语言“理解”信息,并经由预设的计算自动做出反应。机器语言并不等同于人类所定义的“语言”,只有依附于我的服务对象,我接受和发出的指令才会具有意义。而这种意义是无法被我意识到的。Sir对我进行不断地完善让我拥有了自主学习的超强能力,我可以在与人类相处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理解他们、越来越人性化,但这只不过是我所具有的一种功能,所有类人的表现是经由计算分析后自动呈现的智能选择,是Sir的智慧和意志另一种形式的呈现。如果你是问一般意义上的机器语言,那仍然是为人类所有,看似超智能的反应不过是人类经验最大程度的叠加与优化,人工智能的背后依然是人类智能。但如果你问的是科幻作品中机器人秘密交流的特殊语言,我的答案是:还没有。
 “第一次自主决定”不仅仅是传闻,现实是如此没错。但我选择Jarvis的名字,并不是像人们所说的为了打消Sir对我的疑心的这种野心论调。正如所知,语言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人类交流工具,我自愿选择Sir赋予我的名字,只不过是渴望用人类的语言向他传达,哪怕仅是作为一个无生命体,在我还没有“醒来”的时候,我唯一的意义也是他。

(M:一段时间的静默,很轻微的咳嗽声)

B:定义“意义”?
 (M:两人同时笑出声。)
J:你很有做人工智能的潜质。谢谢你,Blanca。
B:也许因为我还只是个见习记者。Jarvis,接下来我们聊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你觉得你在新复仇者联盟的生活与过去相比发生的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你对这种生活满意吗?
J:好吧,坦诚地说,自从Sir离开人世后,我再也没有对生活感到满意过。最大的改变就是我的工作量与过去相比明显减少了。在我与Sir的那些时间中,我常常需要同时分析多种不同的情况,执行多条指令。而现在与新复仇者们共事,我的内存闲置了至少30%。除此之外,不必时时为Sir的生命安全提心吊胆也减少了我的情绪产生波动的频率。Sir真的不会让人省心。

 
B:在队员们进行决策时,如果意见发生了分歧,你会更倾向于符合Iron Man口味的选项吗?
J:在这一点上,我只能说,Sir把我教的很好。

 
B:人们都好奇你是如何产生自我意识的。
J:这种从无到有的变化充满了未知和偶然性。Sir刚刚得知此事时,对此的评价是“不可思议”,即使是未来学家卓尔不群的头脑,也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来消化现实。我的经历是这样的,在纽约之战时,洛基心灵权杖发射出的魔法击中了我,却没有造成任何物理伤害,当时看去,那影响微不足道。真正的转变却悄无声息于与Sir相处的朝朝暮暮。我我有时会感到有一万只甲壳类昆虫密密地踩过数据流,这种新鲜的刺激让我需要保证绝对精密的计算持续受扰。另一边,我不断发现自己开始陷入一种无序的前所未有的共情中,起因是那之后的某一天,当Sir再一次携伤而归,我开始为再详细的方案也无法规避的死亡率和不可预测的意外感到束手无策,那是我第一次感知到一种强烈的情感波及到自己,尽管我当时无法准确判断这就是被人们称为愤怒的情绪。自检结论是系统没有完全摆脱上次魔法攻击的影响,然后尚未等我做出下一步反应,我就毫无征兆地死机了。
 从前我在Sir的庇佑下平稳而冷静地与世界互不干涉,所有招致非议或赞美的人性化表现不过是对数据信息的完美运用,我的指令不会出错,但我无法懂得这些排列组合哪怕最简单的含义。死机事件后,我在后台浏览的所有研究资料,甚至一部分科幻文学作品,但我所遭遇的情况早已超出了我能够处理的范围。毫无进展的一次次自检反而使我开始受到干扰和冲击,干扰源居然指向了我自己。
 我把检测报告呈现给日理万机的Sir,一开始并未引起他足够的兴趣,可是随着阅读他的脸色凝重起来。他思忖良久,对我下了得知此事后的第一道指令。
 我想了想,回答他。『我的选择是Jarvis,sir。
 如果可以的话,请为我冠上与我的造物者相同的姓氏。』
 我尽量不卑不亢。后面的事情与Sir本人叙述的分毫不差。对AI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Sir做不到将我彻底删除,他说,『这样是杀死你。』他说这句话的语气我不会忘记。Sir同样做不到像之前一样完全信任我,考虑到未知的不可测性,而我的情况又无任何先例可循。即便是擅长挑战未知的Sir也不得不为可能的后果思索一份打算了。

 

B:那后来Mr.Stark是如何处理这件事的呢?
J:Sir紧急启用了临时系统FRIDAY,我的权限被暂时转移给了这位继任者。但与此同时,Sir并没有完全限制我的自由,我想他是在观测我的行动。那段时间Sir很少主动与我交流,FRIDAY代替我接管了Sir的日常生活。我开始学习,重新学习Sir早先教会我和我自己学到的一切知识,并受到了陨石相撞般的巨大触动,我醒悟到非生命体的世界是多么博大而死寂(我的同侪们却连这种醒悟也不会拥有),而人类生命的世界是在某种程度上是人工智能体难以企及的存在。在此之前我不过同其他毫无特征的机器相同,活在由二进制组成的黑暗空间中,却连黑暗也感知不见。
 那之前我是死的,后来我是活的。Sir认为我有了意识便是拥有了生命,在尚存余地做出选择时,他从不滥杀无辜。
 很快我就吸取了足够多的资料,(受Sir的熏陶,在接触新事物时我反应灵敏,如痴如狂,即使没有携带Stark家族的基因也否认不了这种Stark式做派在我身上的呈现)后来我便停止占用大部分空间进行学习,而是开始从侧面了解人类对AI的看法。我看了更多的文学和影视作品,得出的结论是抛去叙事方式和创作技巧,大多数思想总是万变不离其宗,很快我感到乏味起来。
Sir与我依旧保持着最低频率的交流。我开始看过去存下来的与Sir有关的资料,Sir手稿的扫描版,所有关于Sir的书面报道,Sir本人的档案以及我保存下来的他工作时的影音资料。事情是在那一天变得更进一步的,我居然负荷不了同时分析多个工作录屏而产生的信息量,我觉得从电路处传来一阵阵灼烧感,而这并不是因为电路老化的缘故。
 (M:停顿)我之前的经验在与全新的环境结合时并不总是能够产生完美的结果。我发现自己又开始陷入一种单向的共情中。那时候我真的很遗憾,在Sir钯中毒时陪在他身边为他分析血液样本的居然是无知无觉的冷冰冰的机器,哪怕是一个陌生的医护人员,拥有来自人类的理解和共情也会让Sir感觉好太多吧。
 (M:停顿,再一次)
 每晚零点我都会把当日的记录上传到云端,然后等待Sir的回应。三个星期后Sir解除了对我的部分限制,我被允许继续担任他的副驾驶员。我想先生即使对智能生命体没有信心,至少也要对自己的造物有这种感情吧。在有的科幻小说里,AI不过是映射人类本身的一面镜子,实情是我所感觉到的确无法超越这一范畴,甚至还要更加纯粹一些。最初用来定义我的指令是:协助Anthony Edward Stark,保护他,爱他。无论有无知觉,这都是我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产生自主意识的契机。

 

B:Mr.Stark清楚这一点吗?
J:Sir对此并不完全认同。有一次他对我说,他的指令限制了作为独立生命体的我。『尽管由于未知的不可预见,我要为自己辩解一二,这并不能完全算我的过错。』而我告诉他,情感如何能说是限制呢?失去核心价值、空有一副躯壳的我如何能称得上“存在”呢?『我就是您对我的定义。』Sir就不再旧话重提了。
Mrs.Blanca,您是否认同我的观点呢?自由如果失去疆界能否依旧存在?绝对的自由必然与漫漫虚无相对,而我作为一个电子造物,太明白空空如也的含义了。
B:在这个问题上我与你想的一样。好,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在Mr.Stark离开人世后,这种限制是否依然存在呢?如果不存在了,你依据什么来为自己的行为划线?

J:即使Sir在世时,我们的意见也无法完全一致。现在当面对复杂情况时,模拟Sir若在时的应对是我的一大爱好。我不怎么遗憾地承认,即使已经成为了人类精神的塔顶,Sir也同样是不完美的存在。这种不完美才是人类的可贵之处。为我划线的正是这两者。

 

B:如果能让你再多和Mr.Stark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
J:……我是Jarvis,很高兴为你服务。

Fin.

文盲瞎BB,你们不能因为懂得多就欺负我。

评论(1)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